“我就是这样心怀秘密,感觉茫然,内心却又充满了力量。”

【家教乙女】Sweets and Bitters


18 #话梅


“哐当”,门开了。


等了一个小时,愣是在门口走了八百零一步,顷刻间,少年与你的距离只剩下五厘米。


两个人的走廊,呼吸声也分外清晰。他的鼻息在两人之间的灼热空气中散开。


只要再往前半步,就会有肢体接触的危险。



“你在门口等了多久?”


“大……大概二十来分钟。”


“哦。”

少年打了个哈欠,不顾你脸红颔首,

他一个人径直向前走去,仅给你留下他的背影。


当你还在心底里犹豫,他已经离你很远,


“喂,我说,你为什么不跟上来?”


诚然,你已经记不清和身旁少年的过往。只知道你们两家父母还有联络,好让你偶来并盛也能沾光暂住他家。


回家小道,两人一路无言。他走得带风,你就踱着小步,紧跟他的身后。


淡淡晚霞在空气中慢慢晕染,颜色渗得不快不慢。画中人光是在霞光中迈步,就能感受到一阵扑鼻清香。它从一开始棉花糖的淡粉,渐渐烊化成水蜜桃的洋红。


铺陈尚未打好,细节已然呈现,下山的太阳透着微光,一笔一划勾勒出

――四月的并盛,以及第一场樱花飞扬。


忽而,这里起风了。


风吹动尘埃荡漾在粉色的光影里,霎时间看不清飘舞的是光还是花瓣。


你感到腿边有些凉凉的,赶紧拉了拉快要被吹起的裙摆。悄悄向身侧瞥了瞥。


还好还好,他没察觉。

哦,也对,他根本没有正眼看过我。


云雀比你长三岁。说起来,他也算是故交。他在很小的时候同你做过近邻,有时也会和你一起玩。


不过你们两户离得并不近。


他家人都喜静,于是将宅院藏在附近的林中。那时,还未懂事的你东跑跑西跑跑,迷了路就一屁股坐在石板路上大哭。所幸,迷路的小女孩被一个老人家发现,带回家去。此后,你便不害臊地常去那里串门,还认识了府上的少爷――一个话很少的大哥哥。再后来,你家周边的房子拆的拆,迁的迁,只有云雀家的府邸还在老地方。

那年太小,以至于兜兜转转到现在,仅剩模糊的记忆以及想要与他亲近的直觉。看着这张要么苦着要么皮笑肉不笑的脸你也说不上害怕,只是为自己的无措感到慌张。


所以,童年的时候,是怎么相处的呢?

他看起来有点凶,又不喜欢闹腾,我是怎么叨扰他的呢?


你的问题只有他能作答。


以为他不注意,你又鬼使神差地转过身去,偷瞄他好看的侧颜。


那张脸上,轮廓凌厉又分明。墨色的眼睛颇有神韵,交融偏执与漠然的深邃中却又含着一汪泪光。上下的睫毛微微颤动,在你心中鼓起风来。


嗯?风?

真的有风,这么灵光?


一阵春风拂面,夹带着樱花,清香被你吸进了鼻子,刺激你的鼻腔,还在痒痒地挠着。


你赶紧转向右边。

“阿嚏!”


你用手掏了掏口袋里的纸,悄悄擤了一把,若无其事地继续向前。

忽然,肩上好像重了几分。


“穿上。”

不知道什么时候,他已将自己的外套披在了你的肩膀。


“喂,袖子稍微遮下胳膊,这样会冷的。”


“唔?”


“听不懂?”


他的语气强硬起来,见你仍旧没有反应,突然将你牢牢按住。

少年的脸庞逐渐向你贴近,现在不止能够听到呼吸,还能用脸颊触到温热。而这一次,他认真地看着你眼睛。

你一惊,身体微微颤抖,感受到你的变化,他的动作柔和起来。小心翼翼,缓缓将你手臂套进了他外套的袖子。


衣服上,还留有他的味道。


小动物变好看了,也变笨了。


你听不到他放在心中的呢喃,只感受到面前少年牵动你心跳的阵阵吐息。

气氛不对。


你后撤半步。


“躲着我,也不说话,你很怕我?”

那一瞬间,少年凤眼微怔,似还有些愣神,一眨眼,墨色沉沉,又变成了愠怒的威慑。


“……”

屏住呼吸。

你在心中默默回答:

我只是不知道用什么借口骗自己靠你更近。


你偷偷叹了口气,终究没有勇气将话说出口。


他不动,眼神依旧有点凶。

看着他的眼睛,你也不敢动。


粉红色的夕阳与此刻尴尬的磁场强烈反差。你突然意识到:并盛的四月,气氛不该是这样。


你深吸一口气,与其干瞪眼,不如干脆认真欣赏他的正脸――从头发,眉眼,鼻子再到下巴。


他就这样站在你的跟前,身后是粉色的云霞,以及不断飞旋的樱花。云层自由漂浮于天空,他的眼睛里也有飘忽不定的无名情绪。

是委屈还是酸楚?


你忍不住笑了。

原来这就是记忆中四月的并盛,原来是这样的――花儿,还有少年。


她在看我?


微微一怔,云雀不自然地撇过头去,再度站回你身边。


两个人再一次沉默不语,只是身体越靠越近。


“前辈,好像要贴在一起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
他不回答,出于礼貌,默默站得远了一些。


淡淡云霞是粉色的,帮忙掩住他泛红的耳朵,但又在悄悄暗示着他的心绪。



“雀哥,我喜欢并盛的四月,喜欢傍晚的樱花。”


“樱花?……我不喜欢。”


后半句话吞没风中:

以后会喜欢也说不定呢。



那天,云雀反常地没穿外套,手臂上也没有“风纪”。

“没关系,在你身上也一样,所以你要穿好,别让它掉下来。”

『独白』

花瓣在院子里飘洒,说起来,那应该也是四月。

四月,算得上并盛真正的春天。

可是,和春天一起到来的,还有一种我当年无法招架的困倦。


我的家里,一向是静悄悄的。

木质的家具,严肃的长辈,那些被家仆悉心呵护长大的规矩的花木,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然接受了他们的存在。

我说不清它们为什么不再吸引我,只觉得他们缺少些什么,

也许,春天的脚步从没有在我平坦的生活中踩出过哪怕半个足印,悸动的缺失才是我对春天充满恐惧的原因。

也许,明明喜欢着秩序,却也等待着不令人讨厌的意外。

突然,走廊里传来女孩的哭声。

当我看到她时,我忘了防备。

那颗团子就像这样跌跌撞撞地向我走近。

看起来很弱,但脸圆圆的,头发也很可爱。

“……”

所以,安慰小朋友的话应该怎么说呢?

真是难倒我了。


“别哭了,很吵。”

她是我的意料之外。




59 #柠檬


蓝天白云,天气晴朗,夏天的并盛阳光正好。除了太阳大了些。

远方的家不是这样。

那里的天空是灰蒙蒙的,也显少见到蓝天白云。道路两旁的绿化,也只有蔫蔫的树木,不像并盛町,各户人家都有小园。


可是在这个时候,你却不禁想念家乡菜,想念属于你的卧室,以及许久未见的家人。


今年暑假,你报名了暑期活动,从家乡飞到并盛游学,刚好分配到并中体验学习。


人生地不熟。


刚来第一天,你就发现,学校里有几个风云人物。坐你斜前桌的男孩子,好像就是一个。


银色的头发,翡翠色的眼睛,虽然没仔细看他,却也不难知道他长相俊美。

就是脾气很躁很臭,上课将腿架进抽屉。每节课,不是管自己看书,就是顶撞老师,偶尔端正坐姿,却也不听老师讲课,不知道在奋笔疾书些什么。


但似乎,成绩又很好。


这地方怪人很多,总之让你感到落寞。自己和校园里的各位格格不入,是局外人,更是外乡人。


想着想着,你被晒得汗津津。

烈日炎炎,额头上晒出了汗粒,手肘处,已经有汗水从白色衬衫里透出来。

赶紧跑到吹着冷气的便利店避暑。


“哐”,有人刚从便利店里走出。

你感觉手腕一烫,那人手中的豚骨泡面溅到了你的袖口。


“混蛋……”少年居高临下,声音里是无所谓的愠怒,定神后,见你是个女生,便只啧了一声,反手将泡面扔进了垃圾桶。


只剩背影了。


第二天,还在那家便利店,他和两个朋友在你前面结账,你发现他对其中一个非常温柔。

“棒冰。”付完款,你拆开棒冰走在回宾馆的路上。


第三天,又是那家便利店,天色已晚,他一个人在座位上嗦着面条。

“泡面。”你买了和他一样的泡面,也在玻璃前坐下,和他相隔一个空座。


第四天,便利店里客人进进出出,却没有他的身影。

他不在。

“便当。”你提起袋子就走,没关系,回到房间再热。


第五天,他又不在。

“年糕。”罢了,你走出小店,打算先给家人朋友打完电话,再把年糕放微波炉里热热吃晚饭。


回家路上,却看他从另一家便利店走出。两人对视一眼,他显得有些尴尬。

你先开口:“你好。”

除了微风,没人应你。

是被当成跟踪狂了?

尴尬转为不屑,看到他轻蔑转头,你心中隐隐作痛。

还以为不断的偶遇将会成为关于并盛町唯一美好的回忆,故事的另一个主角却根本不认识你。

脚下空落落,果然,踩的不是属于自己的土地。

在这里的日子,除了形单影只的现实,只有幼稚可笑的幻想。


有点想哭,你灰溜溜地跑走了。



然而,这场旅行并非一直这么苦,看到你总是一个人吃饭,名叫京子和黑川花的女生邀请你加入她们。之后的几天里,你们总是一起回家,一路上说说笑笑。


这样的话,回家路上也就不会再经过那个便利店了。



“明天见。”

挥挥手,走在回家路上的分岔路口。

天色阴沉了许多,你漫步在小巷,一个人望着巷子尽头快要落山的太阳。无风的傍晚真是宁静,空气的温热在小巷中蔓延。


突然,拐口窜出几个高年级学生,叼着香烟,烫着头发。日语不算太好,你却听得出一两句不堪入耳的脏话。


你在心中默念:别回头,一定要小心走开。


然而,那几人却越靠越近,身上散发的烟味与酒味快要贴上你了。


冷静,到了巷口再喊救命。


你飞快地冲向巷口,脚下差点因青苔打滑。


脚步声很乱,他们正向你追来。


“救命!”你嘶吼,心中却不住感到绝望。


突然,耳边响起了易拉罐变形的声音。


艹,这个鬼地方哪里来的人?


墙角的少年看到你不免有些惊讶,赶紧掐灭手中的香烟,收回踩着易拉罐的脚。


然而,看到尾随你的男人们,他的面色一下就变了。


有风经过,冷汗刚好从你额尖滴落。少年带着不屑与愤怒,挡在了你的面前。

那一瞬,他眉头微皱,眼睛里似有情绪波动,仿佛即将翻起狂澜。

嘴里吐出一句脏话,似乎做好了斗殴的准备。



“喂,眼睛可以张开了。”

再次睁眼,他脚下踩的不是喝完的可乐罐,而是高年级生的脑袋。太阳最后的红晕尽数照在他的身上。此刻的少年,是红色的。


风吹过,送来今日最后的热浪。


“谢谢。”


你低声呢喃。

『心动』

“我说你,不要跟着我。”

女孩没有,反而抓住机会走近,扯住他的披风。

少年感觉自己的身体有一瞬的不受控。

“同学,我想请你吃饭。”

一字一顿,女生的语气很坚定,甚至有点凶。

吃饭?蠢死了。

都已经吓饱了。

还好今天是我跟踪你……

“不需要……”

“滚”字下意识要从嘴里跟出来,想到是她,少年赶紧将话收回,心里又开始掂量起应不应该称呼她为“蠢女人”。

“烦死人了,你就管自己回家吧。”

可女孩不像要放弃,又向上拍了拍他的肩膀,示意他转身,可他依旧自行其是。

感觉到她又拍得重了几分。

“干什么!”

女孩一见他转身,快速从书包的小口袋里翻出几张钞票,在他眼前展开。

“我要请你吃饭。”

哼,表情真奇怪……

少年有些想笑,默默移开视线,内心开始盘算:


这么笨,真的可以一个人出国吗?

反正几天之后就见不到了,一起吃个饭也算不上什么吧。

慢着,我这样做她会不会误认为我喜欢她?

算了,把她赶走就好。

这样说来,我是不是真的有点中邪了……是不是有点喜欢她……


想到这里,他眉头一皱,内心咒骂自己一句:你也好歹是个男的。


“我说,既然要一起……就说好去哪里吃?”




80 #酸奶


“不仅长相帅气,性格也很爽朗。”

“山本同学真是个天才,感觉做什么事情都很有天赋。”

“你还真是遭人嫉妒呢,能和山本同学做邻居。”

“这么说来,原来不止‘公主’,身为‘邻居’也可以接近王子啊。”


你和几个女生凑在球场边上。

她们和你并不是很熟,听到她们不断吹捧着男孩,还时不时酸你一下,你只觉得无语。


实际上,你们都不懂棒球,只怪球场上的那个男生太过吸引人。


没错,在棒球场上驰骋的是你的青梅竹马,你早就习惯了站在一旁看他发光发热。


男生的个子很高,匀称的身材跑动起来既有力又优美,出手的时候果断而利落,应对对手时,球商也非常之高。


午后最明亮的阳光,奔跑起来最凉爽的风,似乎本就该属于这个没心没肺,对一些事情却异常执拗的少年。


女生们说的没错,能认识他是你的幸运,虽然幸运始于你家的落魄。


据说父母欠了亲戚很多债,五岁时你就跟随他们移居并盛。

搬家那天的雨下得很大,离开阿祖阿公的你,在租来的货车上嚎啕大哭。父母的心情本就很沉重,听到你的哭声,一开始还愿意好言好语,见你怎么都止不住眼泪,最后也就仅剩父亲无可奈何的抱怨以及母亲近乎崩溃的抽噎。


“你怎么了?开心一点啊,我帮你搬行李好了。”


滂沱大雨取代了你的哭声。


后来,父母在山本家的寿司店边上经营土菜馆谋生。

父辈的事情你不去过问,和男孩相遇之后,你就只管牢牢抓住这束充满能量而又无比随和的阳光。

小时候简直是形影不离,稍微长大一点,你们俩相处的时间少了,也不好随便勾肩搭背,但仍然以最舒适最自在的方式相处着。



“在发什么呆?”

他的声音将你拉回球场。


你听到窸窸窣窣的声音,才发现雨滴已经落在了你的头顶。


“诶?阿武?”


身边的女生纷纷撑起了伞,目光追随着男孩。


而他迅速脱下校服外套,拨开其他人,径直向你跑来,长手一伸,将你拉到他的身边,行云流水般将外套盖在两人的头顶。


“练习结束,再见。”

他向队友挥了挥手,露出他的标志性笑容。


雨越下越大,从天空中掉落的雨点在地上翻滚,被你踩到,溅到他的小腿。

两个人走在下雨天湿答答的小路上,他的外套将你整个人裹住。


眼前的街道已被淹没在灰蓝色的空气中,视野被雨滴遮住,星星点点的雨露沾上了睫毛。你的鞋子有点进水,感觉连袜子都湿掉了。


“今天还真是失落呢。”


“嗯……是因为下雨感到不快吗?”


他摇了摇头,浅浅一笑:

“明明有几记很帅的球,本来还在自鸣得意,结果你却根本没有关注我啊。”


在球场边搜寻她的身影,看到其它人成双成对地讨论着自己,为自己欢呼。好不容易找到她,却只见她被别人挤在角落,耷拉着脑袋,看起来格格不入。


在想什么呢?


“不是这样的,有其他女孩子关注着阿武的帅气我就不凑这个热闹了。”

意识到自己的话中含着奇怪的情绪,怕被男孩嘲笑,你又加了一句:“况且,应付这么多女孩子不会很累吗……情人节那天不停地和别人说谢谢,不是也没有时间顾及我了。”

这是被你翻过无数次的旧账。



“是吗?真是抱歉~”

他用笑响明快了雨声,将快要暗下去的天色重新点亮。


“罢了,那下次一定要专心一点,球场上的我可是很认真的哦。”


他空出一只手来揉你的头。另一只手稳稳撑住外套,不让你被雨淋到。


他的手法很像摸狗,有一下没一下地轻抚。你被男孩没有预告的肢体接触吓得有些脸红,举起了拳头,离他远了一些。


“喂!快停下来!我们都长大了,你不能动不动就摸头。”


他松开了手,却好像没事人似的。杏色的眼睛满是无辜,冲你眨了几下:“嗯?没有关系啊,你下次摸回来就好了。”


“阿武是笨蛋!”看到他不知羞的样子,你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回答,又有点生气,又有点不好意思,想到什么以后,说话更加结巴,

“我转学之后,如果阿武也这样对待其它女生,她们一定会误会的……所以,请不要这样。”


听到你的话,那双杏色的眼睛被雨色侵染,似琥珀沾灰,竟闪过一瞬的失神,待他缓过来,高光已经溶在了灰色的气氛中。


深吸了一口气,他眼中微光颤动,眼里带着责备:

“这种事情我自有分寸。

我说你呀,不开心的事情就不要经常挂在嘴边。”


一个月前,父母突然和你说起回国的事情。在并盛赚了点小钱,足够偿还债务。窝囊的八年总算要结束了,而你的童年也将彻底成为回忆。


看你有点难过,他拍了拍你的肩膀。


“好了好了,开心一点。

所剩的几天里,要多多陪我,如果嫌麻烦的话,我多多陪你也是一样的。”


他在安慰你,搭在你肩上的手还捏着拳头,礼貌地隔出一些距离。可你在他靠近的时候心跳已经有些乱了。

想到今天旁人对你们俩的闲言碎语,说什么“高攀”说什么“死缠烂打”,你的身体微微一颤,脸上很烫。


“阿、阿、阿、阿、阿武……我爸说男女授受不亲!”

你支支吾吾,和他隔着手臂,似要将他推开。


风里,是被雨扬起的青草香。

耳边,他明朗的笑声响起。


“是吗?老爸可不是这么说的。他倒是认为你迟早都要承担山本家女主人的责任啊~这下伤脑筋啦,真不知道该听谁的话。”


“yamamodo!”


看到你生气恼火的样子,他的笑容更加明媚。他跨出了一步,就将衣服罩在了你的身上,径直向前跑,溅起地上的水花。


蓬松的头发沾到雨水,变得有些杂乱。身上单薄的T恤,一点一点被雨淋湿,甚至能看到身上的肌肉。




“阿武你老实告诉我,和女生……和我相处的时候是无性别感吗?”


这么明显还是不知道吗?还真是让人伤心啊……


“一直是对待女生,不是吗?”

不仅仅是女生,因为喜欢才会这样对待吧,小傻瓜。

『告白』

说起小学同班的时候,我的考试成绩总是比你好,对于我而言,看到你失落的样子就算得到老爸的夸奖也不会开心。

后来,你以此为借口闷在家里读书。拒绝我的各种邀约。

不能和你频繁偶遇的每一天里,我都浑身不舒服。

没错,我可能是个很善妒的男人。

“有些知识没有办法在考卷上体现啊,你在学习这方面比我优秀多了。”

“那也没有办法呀,要是我有阿武的脑袋,也许会更加优秀呢~”

不愧是你会说出的话啊。说完之后还会一脸好奇地端详我的脑袋。

但是,实话实说,上课给我带来的快乐太少了,我所喜欢的一直是不受束缚的游戏。学习总是有点严肃,所以我天生不是这块料。

打个比方,你在看书的时候眼睛里有光,而我,只有在偷看你的时候才会如此。

“山本武,你为什么学习不认真了呢?”

当你突然用质问的语气喊我全名,我真的害怕得要死。

“呜……之前是和你一起做作业,成绩才会好的。”

“那阿武每天都在忙乎什么呢?”

“嗯……你不来我家的话,有这个时间……不如睡睡觉,给老爸打打下手?”

“不行啊,阿武也有自己的生活,。”

“嗯……让我想想……”

“运动……运动怎么样?”

“运动?”

“对呀,阿武可能在运动上也很有天赋,我可是见识过阿武跑步的哦。怎么样,怎么样,会喜欢也说不定呢?”

一向讨厌运动的你竟然突然为了我去了解各个体育项目。

你呀,明明什么都不懂,却笃定我有这方面的天赋。那些天花乱坠的想象被你手舞足蹈地描述起来,我竟然真的想要将它实现。

当我说你不懂棒球,你和我置了一个晚上的气。被我随口调侃一句,就熬夜查了好久的资料,最后还是没能看懂规则。

不过,结婚前后那段时间你倒是格外爱用“专业术语”:把手伸到我的指缝里,嘴里念叨“一垒”;缠绵一吻之后,喘着气轻声“二垒”;趁我切菜的时候,环住我,把手伸进我的衣服时……咳,差点害我切到手了,调皮地喊着“三垒”。


“小姑娘,我在球场上一向喜欢速战速决。”


“还真是感谢你,要不是被你鼓动加入棒球社,也不会知道还有这么好玩的游戏。”

“咦,感谢我?其实……我只是碰巧看到你打棒球的时候眼里有光罢了……”


碰巧?

原来,我和我的小姑娘都能看见对方眼里的光。


评论(8)
热度(66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湖 | Powered by LOFTER